close

高考並不能決定一台中清化糞池生卻可以讓我們記住一輩子

第1版 : 全民網事第2版 : 私享悅台中通馬桶價錢讀第3版 : 詩意荊楚第4版 : 城市煙火第5版 : 藝文沙龍第6版 : 視聽前沿第7版 : 文體看臺第8版 : 文娛重磅


楚天金報訊本報記者任寶華

本周最熱話題,莫過於“高考”二字。它不僅屬於考生和傢長,更屬於無數個即將經歷、已經經歷的人。還記得當年的你參加高考是一種什麼體驗嗎?選項最多的答案是:感動,懷念那段拼搏的青蔥歲月。

你今天“吐槽”它,未來或許會懷念它

@曲晟:
眾所周知,高考是人生的第一道關卡,說實話,比較而言這道關卡應該是最純潔的瞭,如果這些孩子在此後的生存競爭中歷經磨難,他們就會曉得,和大多數競爭者在同一個起跑線上較量,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。當他們在以後的日子裡被人用性格、相貌、出身、年齡、體重等等任何關系都沒有的東西衡量的時候,他們一定會懂得,當初隻靠分數來比較的辦法是多麼的人性化——簡直充滿瞭理想主義情懷。
@劉曉鈞:
“我要上重點、我要上一本、我要上北大”“天王蓋地虎全部985,寶塔鎮河妖都上211”……這類群情激昂的高考誓師大會和令人震撼的高考勵志標語,引來眾人熱議,被一些人批評為“教育制度的犧牲品”。不過,也有人因此想到瞭自己當年“備戰”高考的日子,坦言如果時光能夠倒流,自己願意付出百倍的努力,因為過來瞭,才懂得這些勵志標語和誓師大會的意義。與批判狹隘的高考制度和不堪重負的考試壓力相比,筆者更贊同對備考這段時光給予盡可能美好的定位和回憶。從口號和標語的內容看,它傳遞的的確是“高考重於一切”的價值觀,但這也隻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,為的是給考生們在這場“馬拉松比賽”的沖刺階段加油鼓勁而已。
事實上,不僅是高考,無論我們走到人生的哪一步,最要緊的都是用心做好當下的事,不應該因為人生很長就放棄眼前的努力。

過來人念念不忘的記憶裡,盡是美好的畫面

@蘭天:
高考結束瞭,我人生中最聰明的時候已經過去,從今天開始,我的智商將開始急劇退化。
@Country菇涼:
那年今時,充實,感覺每一秒都是珍貴無比;緊張,每呼出的一口氣都像在顫抖;害怕,對即將去到的地方和面對的試卷都是如此陌生;但仍激情昂揚,自己的努力終於要得到回報,大學的門正在為我打開。我想說,那段和一群狂熱的人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的時光,真的真的很美好。
@一個人走:
有這麼一段時間,我們會解多元高次方程,能脫口而出文言詞“之”的多種用法,雖然英語不是最優秀,但是也會寫各種時態的句子,會畫大氣環流圖和電路圖,知道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沒有,也會分析實踐為什麼是認識的基礎……
@在風中飄:
你還記得高中的課堂嗎,在單純的年紀,有做不完的試卷背不完的歷史,有超努力的同學有很嚴厲的班主任,但就在那個年紀,我們心無旁騖隻抱著一份純粹的堅持,未來的生活在我們眼裡,就像是坐在旁邊笑起來酒窩很好看的同桌——特別美好。
@蘭:
關於高考最後的回憶就是考完瞭很平靜,天氣也不錯,給最喜歡的老師發瞭微信,和媽媽去吃瞭必勝客,感覺一切剛剛好。回憶太寶貴,以至於不願意說太多,因為那時候太美好瞭。後來很多事情都變瞭,沒有像當初設想的方向發展,但是,高中前的記憶時時刻刻能出現在腦海裡。
@八妹:
高考這個東西,就像一個魔咒,每每提及,都會想起記憶中的夏天,那年,我們還是青澀稚嫩少年,那年我們還一人一雙白球鞋。

對高考的懷念,更多是在釋放現實生活的壓力

@天外天:
兒童節也好,高考也罷,都是心境的宣泄契機。大傢隻不過是借著這個時候,懷念一下從前而已。人們往往會美化回憶,究其原因,一方面是因為人們往往是“身在福中不知福”,隻有跳出來瞭才明白當時的美好;另一方面,童年的懵懂無知,高三時純粹篤定的心境,也會使我們有意無意地忽視掉當時的驚濤駭浪。
@張光茫:
人生中最值得回憶的,往往是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最痛苦、最難熬的時光。高考前我一直拼命學習,就怕考不好,傢長也擔心我的高考,因為高考的十字路口決定瞭我今後的選擇。我不停地做卷子,總感覺經歷過高考之後,就會決定我走怎樣的路。我們這代人對高考的懷念,可能更多的是在釋放現實生活的壓力。長大後才發現,人生路上有很多個和高考一樣重要的分水嶺,我們都需要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。
@西安晚報:
高考是全民的,沒有經歷過的、經歷過的和即將經歷的,有不同的心理,或遺憾或難忘或期待。高考一定意義上是社會和傢庭發展變遷的一條主線,從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,知識改變命運賦予瞭高考的社會與人生使命,40年歷程留給人們難以忘懷的記憶,有人因為高考改變瞭命運,當然也有人倒在高考的大門之前,無論慶幸或者喟嘆,都是濃濃的情感。
在線生成個性化“高考準考證”,在朋友圈“刷屏”,一起回味那些年一起走過的高考,也是一種娛樂的心態,與自拍美顏或者搞怪別無二致,折射瞭網絡時代話題消費與表達的形態,正在成為傢常的方式,無須驚詫甚至過度解讀,不妨淡看這種懷舊的情結。


台中通馬桶推薦
arrow
arrow

    vxn933bv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